close

DSC_0003

從來沒有分享過麵包機的食譜,這是購買威寶麵包機的第一次
今天出爐是最簡單根本不太需要功夫的無油全麥(低脂)麵包
賣像還不錯,所以就直接貼上來與大家分享一下

威寶食譜(2磅)

水   250ml
鹽   1/3茶匙(約1.6ml)
糖    3湯匙(約45ml)
高筋麵粉   3杯(約500g)
酵母  1又1/2茶匙(約7.5ml)   

各位會不會覺得奇怪,標題明明是全麥麵包,怎麼沒有全麥麵粉捏
唉.......這件事就說來話長來啦,有耐心聽我說嗎??
不想看的就跳過下面這一大段吧,我會以顏色做區別

一開始我就迷信 有牌子 的麵粉, 有牌子 的酵母
且一定要使用
有機 的麵粉喔(因為是自己要吃的呀)

新竹小有名氣的有機生鮮超市,非 " 柑仔店 " 莫屬,於是趁著週年慶打折囤了一堆
沒想到全麥也有分高筋低筋喔,還不只是這樣咧,連牌子產地什麼的都有差
當時不勤做功課的我,真是亂買一氣阿!

這樣胡搞瞎搞的情況下,當然是做不出漂亮的麵包,這也是我一直都沒有想寫文章的原因
每次面對失敗的作品,我就更灰心啦,也更提不起勁兒來做麵包

期間我還不斷更換酵母或是麵粉,就是想知道是哪裡出錯

無奈威寶麵包機的使用手冊實在太簡單,完全沒有提到失敗的原因,還有做麵包的必要材料
麵粉成分哪種比較好,或者應該注意的事項,我一度還把麵包機冰凍起來

後來還真是一罐手工果醬讓我把塵封已久的威寶搬出來做實驗
這回捨棄掉所有的特殊食材,全部只剩下水糖鹽巴麵粉與少量葡萄乾
這才有了空前絕後的成功作品
 http://blog.pixnet.net/caffelatte/post/17623258

(空前是真的啦,絶後就很誇張,但截至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做出像上回的麵包那麼讚)

有了這一次,信心大增!當莉塔問我要不要團購日清的麵粉,我當然要啦

爲了分裝麵粉去了莉塔家,也見到Panasonic SD BM101麵包機
這次非要推薦一下Panasonic 麵包機使用手冊,姑且不論麵包機如何
但日本人對做麵包的每個步驟,都是那麼詳細那麼的精準
原來麵粉裡的蛋白質需要12~15%才發的起來,我購買的有機全麥麵粉
進口來自美國,蛋白質完全不足,還有全麥麵粉是按照比例放
若是一比一揉麵,麵團也很容易發不起來,另外酵母本來就應該跟揉麵過程分開
而不是像我的威寶,必須通通一次丟進去,諸如此類.....bla bla bla bla

看到這本使用手冊,我真是愛不釋手,還跟莉塔借回來研讀
我只能說這8個月來所有做麵包的疑惑挫折問題點,通通解開啦
在莉塔的推薦雪花Blog介紹文章強力放送下,整個新竹幫狂敗六台麵包機

沒看錯,是六台喔,連沒看到文章的魚爸都說:沒想到參加婚禮,還買了一台麵包機


寫的落落長,到底干全麥麵粉啥事,唉...
不知是天氣熱還是怎麼著,這陣子使用日清的山茶花麵粉
做出來的麵包都小,而且小的可憐啦
(不添加全麥麵粉就這樣,那怎麼還能在加呢)

我以為只有我這樣,但莉塔也遇上同樣的情形咧
幾經討論仍沒有結果,我又重新回到最原始的情況,什麼都不加
而且換麵粉來試試看,原來的食譜是:

水   250ml
鹽   1/3茶匙(約1.6ml)
糖    3湯匙(約45ml)
高筋麵粉   1又1/2杯(約250g)
全麥麵粉   1又1/2杯(約250g)
酵母  1又1/2茶匙(約7.5ml)

我害怕失敗,只好將全麥麵粉拿掉,直接增加高筋麵粉量
因為是無油配方,麵包真的很乾,還有烘培的太硬了點,好在裡面還鬆軟
且剛剛製作出來的麵包真是正點,熱呼呼的好吃好吃

這一篇蠻像我整個做麵包的心路歷程,看來很可笑,但還是謝謝你們看完它
如果有新的成功食譜,我一定不吝於提供,也希望大家能夠一起討論喔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ffe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